1983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電影,日本導演今村昌平兩部金棕櫚獎電影的其中一部,當年今村昌平並沒有上台領獎,因為他覺得不會得獎就先離開了。

  本人很久以前就已經買了DVD回來看,看完之後成為愛片之一,這回能有數位修復版重現大螢幕,實在感到非常開心,今村昌平的電影在台灣還真的不是普通的難找,像另外一部金棕櫚獎電影「鰻魚」個人就只看過二手的VCD,其他的是完全找不到。

  楢山節考講的是古時候的日本村落,由於資源極度匱乏,因此有許多以現代角度來看相當荒謬的習俗,包括要將年滿七十歲的老人送去山上等死以節省資源,而且都是由老人的小孩親自揹上山,相當殘酷的故事。

  這個把老人送上山等死的故事,只是整部電影的一個部份而已,其他還有很多殘酷的事件,各位還是自己去戲院或買DVD來看就好,不然我就等於爆雷爆光光,因為這部電影可以說就是由這些荒謬又殘酷的故事組合起來的。

    楢山節考將所謂的「人性」表達的極為透徹,什麼是人性?人生的基本需求、目的,其實跟動物一樣,就是生存跟繁殖,大致上楢山節考的故事都跟這兩件事脫離不了關係。

  必須誠實的說,個人之所以會給楢山節考極高評價,一部份的原因就是片中頗為挑釁的性愛鏡頭,片中所有的性愛畫面都是「不正常」的,女方的身分都是有點問題的,甚至還有人獸交的鏡頭,一定會讓各方的衛道人士感到十分的反感。想到就爽,呵呵。

  片中有許多會令人皺眉頭的故事跟橋段,從現代人的角度來看也是難以接受,更不用說在1983年當時帶來的衝擊感有多大了,所謂的「衝擊坎城影展」,指的就是楢山節考這種電影當時在坎城上映的狀況吧。

    前陣子有KMT立委拿楢山節考來比喻現在的799...喔不是800壯士的事件,簡直汙辱了這部電影,統媒老是喜歡把整個年金事件講得好像這些退休人員拿不到半點退休金似的,其實他們還是可以領很多錢,比大多數的勞工都還要多很多,甚至還有將近一半的人不受影響。過這麼爽的799壯士,該立委竟然拿楢山節考的悲劇來比喻,簡直不倫不類,指鹿為馬,你們這掛799壯士看了楢山節考,應該要自己反省不要成為國家的負擔才對,結果反過來指責政府不給你們錢出國旅遊?開什麼玩笑啊?

  五顆星神片推薦。

文章標籤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南斯拉夫的工業搖滾團Laibach受邀前往北韓演出的紀錄片。

  看看WIKI上給Laibach都貼上了什麼樣的標籤?工業音樂,Martial industrial,Neoclassical Dark Wave,Avant-garde music,實驗音樂,電子工業...他們做這種在思想相對開放的國家,都只有小眾能接受的音樂,卻要去思想、眼界極為狹隘的北韓演出?更何況他們還被貼上反共、反極權、反法西斯的標籤耶!

  好巧不巧的,這兩天才剛發表改變歷史的兩韓板門店和平宣言,這時再回頭去看這2015年Laibach受邀演出的事件,是可以解釋成金正恩確實從那時就有「想改變什麼」的思想跟行動,不然把Laibach請去北韓表演,簡直是發神經。

  想自吹自擂的說,自己對北韓的理解程度是遠高於一般人的,市面上跟北韓有關的書(大多是脫北者寫的)我大部分都看過了,而且是很認真的看完,畢竟這種真實存在的神秘極權國度,對我來說非常的有吸引力。

  北韓這幾年為了想賺觀光財,逐漸吸引外國人到平壤去觀光,但是請相信我,平壤在北韓等同於台北的信義特區,能出現在螢幕上的人,都是北韓上流社會的人或菁英,其他絕大部分沒有住在平壤的北韓百姓,都過著極度困苦的生活,而被送進勞改營的更不用說了,那是每天都在跟死亡搏鬥的地獄。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1997年的電影,這次重回大螢幕也並非放映數位修復版,而在上映的前幾天,本片主角的原型日本攝影師荒木經惟(劇中的名字改成島津巳喜男)也被#MeToo了,讓一切顯得有些荒謬。

  劇組陣容相當強大,主要演員竹中直人(兼導演)、中山美穗、松隆子、淺野忠信,全是得過大獎的知名優秀演員,而東京日和也是這些人的生涯代表作之一。

  原本想說#MeToo的事稍後再談,但事實上荒木經惟被#MeToo之後,看電影時的心情也絕對被影響了,畢竟整部電影就是在講他跟他老婆陽子的「愛情故事」,怎麼能不被影響呢?一個被#MeToo的人的愛情故事還被搬上大螢幕呢,這也太諷刺了。

  東京日和整片都是在講荒木經惟跟他老婆之間,看似日常又不太平凡的生活互動,不平凡的是荒木經惟畢竟是個日本知名攝影師,拍照次數非常頻繁,而他老婆在片中的行為相當神經質,其實演出來的狀態是讓人感覺有精神疾病的,只是面對如此難搞的女神經病,荒木經惟還是展現出極大的包容心去愛她,去愛他的老婆,兩個人之間的愛情就是這個故事的主軸,只是用許多日常生活發生的小事去描述,所以整部片的節奏相當緩慢,大概是老人在公園散步的速度吧,總之得靜下心去看片,才可以感受到那股緩慢生活的美好。

  當然,由於荒木經惟被#MeToo了,而他的外型又一直給我一種不太舒服的感覺(動漫出包王女的變態校長的造型根本就是參考荒木經惟),他老婆陽子又一直出現各種怪異的舉動,這讓整個觀影的情緒一直有種微妙的不安全感。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人並非漫威迷,不過陰錯陽差的,上映第一天的下午就跑去看。
    這集的故事確實是被爆雷的話會少掉很多衝擊感,先說沒有爆雷的結論,復仇者聯盟三比第一集跟第二集都還要好看太多,要說是漫威系列最好看的一集我也不會有意見,我想這年度票房總冠軍是穩了,最終總票房收入可以衝到多高很讓人期待。


  接下來開始微雷。
  
  
  其實本人認為復仇者聯盟1跟2的劇本都有夠爛,復仇者聯盟本身就是一個明星賽的概念,把所有既有的超級英雄全部塞進同一部電影裡,無須在人物刻劃上費盡苦心,只需要想個理由把這群人聚在一起打架就成了,第一集還算新鮮,第二集真心覺得糟糕又無聊,但這第三集的情況有非常大的好轉。

  雖然若從獨立的作品來看,復仇者聯盟3的整體劇情依然是沒頭沒尾,觀眾必須要看過先前的故事,看過非常多各個英雄自己當主角的作品,才能徹底融入在電影裡。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本人第一次進戲院看恐怖片吧,不是不敢看,是幾乎所有的恐怖片我都覺得很無聊,可能是早就對陰陽鬼怪的東西免疫了。
  噤界的預告片跟故事簡介非常吸引我,簡潔有力的設定:只要發出聲音就有可能被怪物殺死。

  因為這個設定,噤界的對白極為稀少,相對的整部電影的音效設計就會被特別放大,些微碰撞的聲音都可以變成提升緊張感的方式,Jump scare的手法在這部電影裡當然也就是運用在聲音上了,所以看這部電影時環境非常重要,周遭的觀眾如果有人發出怪聲,對觀影品質的影響就特別大。

  噤界的預算「僅」1700萬美金,以好萊塢來說屬於低預算電影,整部片角色數量很少,場景也很少,比較可惜的是我猜就是預算不夠用了,理應該拍出來的「最終大決戰」卻沒拍,電影結束在一個讓人對最終決戰產生期待的轉戾點,是讓人比較失望的地方。

  當然要認真討論故事的合理性的話,噤界算是有不少BUG,主要都是怪物對於音量大小的敏感度,以及聲波傳遞距離上的問題,也看過有對於助聽器略知一二的人對於片中的助聽器提出質疑,不過看這種電影就是在感受那股緊張感的,個人是覺得挑這些毛病沒什麼意思就是。

  真的要改到完全合理的話,這電影從一開始就不該存在,因為故事前提跟背景設定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但這部電影的票房還是賣到翻過去。可能是有人覺得吐槽別人時會很有成就感吧。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有些微劇透。

    趕在快下檔前進戲院觀看,不得不說這部電影從片名到預告片、故事介紹都實在有夠不吸引人,是在臉書看同溫層不斷的推薦才進場。
  只要對政治有一點想法的台灣人,都非常推薦甚至該說必須要看的電影,也可以說是所有對政治議題有興趣的電影人都可以參考、學習的目標。

  這一部黎巴嫩的政治電影,我對當地的政治情況一無所知,但不影響觀看,電影會隨著劇情發展逐漸交代當地政治背景,觀影時可以很直覺的把國民黨、民進黨、台灣人、滯台中國人、獨派、統派、228事件都代入電影裡,或許不是非常的一致但立場極為相近。譬如片中提到的屠殺事件"才"死了幾百人,但228是死了上萬人。

  開場的方式非常厲害且值得參考,從一個小小的事件,挑起了族群對立,雖然說這種開場放在預告或故事簡介裡實在缺乏吸引力,但是看完電影之後再回頭看最初的衝突事件,其實就反應了人民的內心其實隱藏著巨大的憤怒跟衝突,只是平常都表現得很和諧罷了。

  電影第二幕開始就進入法庭戲,雙方辯護律師雖然這時才登場,但在電影裡有十足的份量,一度搶走兩位主要角色的焦點,戲分之重簡直可以把這兩位辯護律師當主角來重寫整齣戲,而且精彩無比。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國電影新浪潮祖母安妮華達,以及攝影師JR一起進行一項藝術計畫...到法國各個角落,幫當地的人們拍照,並用大圖輸出後,貼在各種建築物或是意想不到的地方上,他們前往了鄉村、工廠、碼頭、海邊...等等,本紀錄片就是記錄這個過程,除了一一深入每一位法國小老百姓的生活跟生命,高齡88歲的安妮華達跟年僅33歲的攝影師兩位藝術家之間毫不矯情的互動過程,也是這片的觀看重點。

  其實本片最吸引我的是配樂,真的太迷人太好聽了,光是配樂搭上一些空景就讓我感到非常舒服,但竟然沒有出原聲帶!!配樂家Matthieu Chedid自己原本的音樂專輯也不是那麼吸引我,看來只能從影片中不斷回味了。

  電影演到最後,一度要去拜訪安妮華達的老友,法國電影新浪潮的祖師爺、世界藝術電影大師尚盧高達,卻被高達放鴿子,不知道是刻意安排好的還是如何,反正高達在我心目中有點黑掉了哈哈。因為安妮華達實在太有魅力,光是聽她旁白的口音就讓人覺得安心,她的代表作「艾格妮撿風景」也是我的愛片,高達的電影我接觸的不多,看在安妮華達對高達有著極高評價的份上,願意多看一些。

  五顆星推薦。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不遠的未來世界的想像,因為現實世界太爛了,大家紛紛利用頂尖的虛擬實境裝置,躲進遊戲世界裡...當生活大部分的時間都投入在虛擬世界時,那現實世界就真的不是那麼重要了。
    類似的哲學推導只是讓眾家影評提升文章內涵的附加價值而已,並非本片的重點,一級玩家有一個非常王道式的主線劇情,關於尋寶跟奪權的英雄之路故事,還有讓影迷及遊戲迷最津津樂道的多到數不完的彩蛋,以及令人歎為觀止的版權取得數量。光是版權的問題就處理了三年,單單這一點就非常推薦大家都去戲院看一級玩家了。

  這回我去看的是日新威秀IMAX3D的最佳位置,說真的雖然一級玩家的3D效果算很好了,但我認為看一級玩家沒有要看3D的必要,只有看大螢幕才是必要的。

  如同故事的主軸,這部電影也是不斷穿梭在現實跟虛擬當中,3D動畫佔了極大的比重,滿滿華麗炫目的場景。

  劇本的部分,那頗為複雜的背景設定,大多在劇情推動的過程中,直接透過主角的旁白來解釋,其實我覺得解釋背景用的對白有點太多,但我相信編劇團隊已經盡可能刪減了,這部分算是瑕不掩瑜,畢竟沒解釋清楚會招來更大的批評跟質疑。

    提及到了非常多關於遊戲發展的歷史。一級玩家所描述的世界並非毫無根據的妄想,而是確實有可能發生在我們這個世界的,當遊戲世界成為人類生活的重心、甚至是賺取財富的重要手段時,過去我們這一世代被「大人們」指責的「玩遊戲」的這個行為,評價立刻逆轉。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日本搞笑藝人又吉直樹其拿下芥川賞的小說「火花」改編的電影,描述難以出頭的漫才師在現實世界掙扎跟打滾的故事。漫才師犧牲了自己的青春,用盡全力的只為了在舞台上給觀眾短暫的歡樂,就跟煙火一樣,閃耀結束之後,只剩下一片黑暗,接著不是為了下一次的閃耀繼續努力,不然就是永遠消失在黑暗之中...

  正因為漫才的目的就是要給觀眾歡樂,這一來一往的反差跟矛盾與掙扎,透過又吉直樹細膩又真實的描寫,是小說可以拿下芥川賞的原因吧。

  漫才的基本原理,是兩個人在台上,一個人負責裝笨,一個人負責吐槽。
  要知道這種站在舞台上,告訴大家「我要搞笑囉」,然後讓底下的觀眾大笑,是多麼困難跟燒腦的工作,想破頭好不容易想出來的點子,可能會被搭檔打槍,好不容易被採用,說不定又被觀眾打槍。搞笑藝人在舞台上如果沒辦法讓觀眾笑,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觀眾看得痛苦,搞笑藝人自己更痛苦,但依然要持續的搞笑,持續的裝傻,而且還不能讓觀眾知道自己痛苦的那一面。如果承受不了這種痛苦的過程而放棄,一切就結束了。

  在日本漫才的表演很普遍,但以漫才師為主題的戲劇卻意外的罕見。在台灣類似的表演都會被歸類在相聲,真正可以算是漫才的組合相當稀少,但演出的內容相當精彩,各位可以去搜尋「達康.come」。

    火花無論是故事,敘事,演員的表現跟攝影,全部都在水準之上,尤其電影末段那最後一場說反話的漫才表演,力道之強讓人非常感動,片尾曲也是這幾年聽過最好聽的日本電影主題曲,不知道在日本是來不及報名還是怎樣,總之火花絕對值得拿下更多的電影獎項。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女高中生的日常,劇情有與家人之間的衝突,同儕之間的衝突,對友情的困惑,對愛情的困惑,對未來的困惑...是的,就跟許多人的高中青春時期一樣,所以這淑女鳥算是讓我這位而立之年的大叔有些意外的,有滿滿的共鳴感。

  比較不同的是我從小念書跟生活都在首都台北,而淑女鳥的故事有個重點是,女主角很想逃脫沙加緬度這個鄉村地方...,沙加緬度在NBA好歹也出了一隻曾經在台灣擁有廣大球迷的國王隊(本人跟很多人都是2000~2005年國王隊球迷),被女主角嫌棄成這樣感覺是怪怪的。

  全片的節奏就跟女高中生的步伐一樣,充滿著輕盈感,由一連串大大小小其實可以獨立拆開來看的事件組合起來,變成這部電影的故事跟劇本,透過毫不拖泥帶水的鏡頭跟剪接,讓這部主軸其實不算太明確的日常系電影,也能輕鬆愉快的一路看到底。配樂也很不賴,配樂家跟神片王牌冤家的配樂是同一個人John Brion,演員們的演技也都相當自然且到位。

  其實整部片找不太到能挑剔的地方,但也找不太到特別值得讚賞的地方。相當值得一看,不過在奧斯卡空手而回是可以理解跟接受的。相信女性觀眾對這部片的好感度會更好一點。

  四點五顆星。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