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較喜歡中國版的海報,比較符合健忘村劇本的氛圍一點
(別老說我台獨就逢中必反)
  寫健忘村的文章,思緒實在很複雜,因為自己有參予演出,雖然被剪掉一堆鏡頭,不過依然一堆鏡頭看得到我,如果讓讀者知道我是當中的演員之一,一定會認為我只是在幫健忘村寫業配文,但如果不讓讀者知道,後來才被發現是演員之一的話,那更糟糕,整篇文章似乎都要被打折扣了,所以還是誠實以對的好,藝術家就是要追求真實嘛。

  我是健忘村那群村民當中的其中一員,為了拍健忘村在恆春住了三個月,算是長時間待在片場的工作人員之一,劇本也是一年前就已經看過,是哪個村民我就不明說了XD

  為了拍攝健忘村,在恆春待的那三個月的時間,絕對是我這輩子最開心的時光了,表面上看不出來,心裡面大部分的時間,都是BOSSA NOVA的那種調調,當然這多少跟恆春墾丁那邊悠閒的氛圍有關係,走在恆春的小巷弄裡,偶爾會有種與世無爭才是人生最高境界的感觸。休假無聊的時候,騎車十幾分鐘立刻就能衝到海邊的生活真的超爽,對於一個長期住在城市裡的人來說,看海是永遠看不膩的,特別是第一眼看到時的那種興奮感。

    但其實最開心的,是能認識那一票村民,對我來說是好不容易能在現實生活中,認識到的同溫層朋友吧,而且村民裡很多人都非常厲害,能認識他們非常開心。

  不管戲裡戲外都有太多事值得回憶,怕真的健忘掉忘記了,寫了幾萬字的文章,都在記錄在恆春的那段生活﹝之後可能會稍微修改後陸續PO出來﹞

  先說我自己首映會看完後的短評,健忘村是接近滿分的劇情片,但以喜劇片來說就有些差強人意,當然還是不少人可以從頭笑到尾,所以我說,影評這種東西不要看太重,自己去看最準。人家說好看的可以去看看,說難看的說不定自己也會喜歡嘛﹝所以負評文這種東西是最沒建設性的廢文﹞
    健忘村絕對是勳導所有電影作品裡最不好笑的,而且好笑的程度,連之前的一半都不到。﹝其實也是因為之前的作品太北爛太好笑到成為經典﹞

  解讀一個電影劇本,先看他在說什麼,再去想他想說什麼。
  
  前者我不想暴雷,請各位直接進戲院看,總之主題算是環繞在忘憂寶器上的故事。
  至於後者,如許多影評和影迷所說,健忘村政治隱喻非常濃厚,都說是隱喻了,講白就沒意思了,這種東西每個人的解讀都會有點差異,總之健忘村能在中國上映,是代表中國廣電總局的人看不懂健忘村背後的隱喻。
  是的,就跟讓子彈飛一樣。
  也還好健忘村夠政治,諷刺社會狀態的點又夠多,上映一週後,比較少看到有人把之前勳導的非台獨聲明搬出來靠北了。

  可惜健忘村已經被打壓,在中國的上映廳跟場次數少的可憐,即便已經有不少中國網友說,健忘村是整個賀歲檔最好的電影(豆瓣的評價比西遊跟功夫瑜珈高上一截,而且持續上升中),預告片也充滿良心﹝最有看頭的都沒剪進去﹞,總之這預算要回本,是困難了一點...

  話說回來,當初萬達在投資健忘村的時候,就沒有考量到導演的政治傾向嗎?
  嘿嘿,注意到了嗎
  優秀的創作者很多都是站在雞蛋這一邊的



  來試著用客觀的角度,談談電影本身。

  參加首映會的心情是極度複雜緊張的,除了跟當初一起拍戲的好夥伴們久違重逢很開心外,又是第一次看到自己出現在大螢幕上,每一顆有出現我的鏡頭,我都出戲了,我都專心在看自己表演的狀況如何,其實觀眾的目光絕對都是集中在主演身上的,餘光才會掃到我,這時真的該來點唱一首「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拍攝時我是有對白的,甚至還有跟其他兩個村民一起唱歌的戲,不過這些全部被剪光光。

  但是必須要說,比起我,其他戲份較重的配角甚至是主角,被剪的戲份更多更重,跟他們比起來,我真的一點在意的必要性都沒有。

  超級緊湊快節奏的剪接風格,是對健忘村的第一印象,因為我很清楚剪掉太多戲了﹝據說健忘村初剪長達190分鐘﹞,每一場戲都只有重點,讓劇情快速推進。

  有趣的是,很多網友說健忘村的節奏有點太慢...這就是當局者迷的概念。

  回想當初拍攝的情況,大概就是一堆拍了好幾十秒的戲,也許當中還包含各種對白,最後被剪到剩一到三秒,某些角色對白全部消失的地方非常多,整場戲都沒放進去的也不少。

  這也是首映會放映前導演就先跟大家道歉的原因XDD

  只能說大部分無助於劇情發展的橋段,全部都被剪掉了,所以很多角色看起來都不那麼立體,角色背後的故事也都讓人覺得似乎沒交代清楚,只能靠那群強大的演員跟強大的服裝梳化,讓所有的角色不說話就有戲。

  所以健忘村算是相對難以定義的類型,如果拿編劇書「英雄救貓咪」的分類法來分的話,是「精神病院」的類型,是關於群體的故事。按照傳統的分類法去分,該算是「奇幻政治喜劇」﹝幹這是三小﹞。

  票房目前不算出色,很多鍵盤影評開始討論,究竟什麼環節出了問題,第一個被拿來鞭的就是劇本(編劇的可憐之處,就是電影有問題會第一個被揪出來幹),但又說不出劇本哪裡有問題。

  其實健忘村的劇本非常的好,根本是台灣電影史上最好的劇本之一了,他唯一的問題就是,並沒有"完全"按照好萊屋三幕劇的經驗法則在走。
  身為一條有志從事編劇工作的魯蛇,雖然至今投稿優良劇本連初審都沒過,但對於編劇的理論還是比一般人懂很多的。

  好萊屋劇本的三幕劇,有許多法則在,不單單只是把故事分成三段而已,關於故事跟人物的構成,都有很多規則,而且絕大部分的好萊屋電影,都會乖乖的照著這個法則走,預算越高的電影越是如此,更能看出這種劇本架構法的強大之處。

  其中關於主角的限制是最多的,主角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主角必須要主動,畢竟觀眾要跟主角一同進行一趟「英雄的旅程」,在故事的構成上,也都是環繞著主角在運轉。

  而健忘村在故事劇情的架構上,算是有依照三幕劇的架構在走,但是在主角的這一環就沒有了,事實上很多觀眾得要看到最後,才能意識到原來舒淇才是主角,在那之前會覺得,張孝全跟王千源也有可能是主角,其實張孝全也能算是主角,也能說健忘村是一個多重主角的戲。

  但重點就是,這不符合好萊屋所謂的三幕劇法則。

  一般觀眾老愛靠北什麼這是老梗那是老梗你全家都老梗,其實不餵他們吃同一套的三幕劇,他們也吃不下。健忘村劇本的問題就是這個。

  其他的,沒問題了,而且在各個環節上,都非常的好。
  舒淇跟王千源依然端出高水平的演出,其他角色也都有到定位,自吹自擂一下,就算是村民們的外型,也都很符合健忘村那荒謬混亂的調性。

  一定要提起最後張孝全對決一片雲的武打戲,這絕對是國片空前的巔峰,效果好到不行,力道十足,講白了,光這場戲就值得大家買票進戲院了。
  但就跟我在中國豆瓣網看到的評論一樣「健忘村的預告片真有良心,最好的東西都沒放出來」
  拜託,如果要剪第二隻預告片來衝票房,請務必多剪一些張孝全的武打戲進來,不要再走搞笑路線了,健忘村真的沒有很好笑,連舒淇一直笑場的那場跳舞戲,你在戲院跟著劇情看到那段,還笑得出來的人不是傻就是有危險...

  很多識貨的觀眾會說,健忘村的攝影很漂亮。
  是的,我們的攝影真的是超強,攝影師姚宏易姚哥算是師承國家文藝獎得主光影詩人李屏賓大神(我超級仰慕他XD)跟侯孝賢,這回拍戲給了他這麼好又這麼大的表現空間,當然要盡情發揮。

  一般人很難去想像,我們的攝影對光線的要求有多挑剔,白天在片場最常碰到的狀況就是,因為雲把太陽擋住,即便光線非常充足,但就只是太陽沒有直射進來,我們就不拍了,旁邊的助理一直盯著天空看,預測雲要什麼時候走,突然會說出一聲:「再三十秒喔。」,然後副導就開始要求大家站定位,三十秒之後太陽真的出來了,才願意開始拍。
   
  但夜間的打光才真的是重頭戲,佈景打光的方式複雜的難以想像,美到不行,真的是讓光線有了生命,所以就算你看不懂健忘村在演什麼,看那個超高水平的攝影也是值回票價。

  對演員站位的要求也是非常吹毛求疵,連我一個小小的村民,經常被姚哥要求移動一下站位,有時他甚至會直接自己過來,抓住我的肩膀來移動位置,移多少?只有三公分。就是追求完美到這種程度。(我只有拍過健忘村跟沈默,我不知道其他電影會要求到什麼程度,但必須要說健忘村對群演的要求,也許比沈默還要高)

  整個健忘村拍攝的劇組,真的是把健忘村當作是這輩子的代表作,燃燒靈魂下去工作的,這段沒有在宣傳,只是陳述一下事實。
  本人一年看一百多部電影,必須要說健忘村的攝影放在全世界絕對也是頂尖的,不要懷疑。健忘村如果是好萊屋拍的,工作人員跟演員全是白人,又全片英文發音,絕對夠格入圍奧斯卡最佳攝影,不誇張。(該意識到入圍奧斯卡的門檻不是高,而是莫名其妙了吧)

  錄音呢?我們錄音師湯湘竹湯哥跟王家衛、蔡明亮、楊德昌都合作過,也拿過金馬獎最佳音效,還想質疑什麼?
  喔對了我們的錄音師跟攝影師,都曾經自己當導演拍紀錄片拿過金馬獎。

  服裝、道具、美術組也不用說了,這種東西一板一眼,直接呈現在眼前的,整部電影看下來你找不到可以挑剔的地方,就代表他們把工作做到最好。順帶一提,服裝指導跟美術指導,全部拿過金馬獎,健忘村的劇組,每一個環節的最高指導人,全部都拿過金馬獎。

  特別稱讚一下美術組,健忘村的美術組是整個劇組最硬最累最操最地獄的,特別是拍夜戲大戰的時候,不是撒了很多玉米粉嗎?但是拍電影很少一顆鏡頭一次就拍完,通常要拍好幾次。所以我們每次亂灑完玉米粉,美術組的就要立刻恢復場地,再提供我們玉米粉,再撒,再恢復場地,再提供玉米粉給我們亂撒,灑到我都不好意思了,好險這場戲有輝哥許傑輝HOLD住,才能順利完成拍攝。﹝感謝輝哥在片場對魯蛇小弟我照顧有加﹞


  再來談談行銷宣傳的問題,這可能是健忘村目前最大的問題。
  誠如上面所說,這部片其實笑點不多,看得懂隱喻的人甚至會覺得哀傷,整部戲的負面的情緒也不少,但卻一直當作賀歲喜劇在宣傳,其實有一點危險,畢竟會讓部分的人有點期待落空的感覺。

  也許也跟上映前幾週,勳導發出的聲明有關係,導致行銷宣傳被迫要低調,當時勳導連FB都關起來,這真的一大傷害。﹝聽說去台南做宣傳活動的時候還有人抗議﹞
  種種事件導致健忘村在上映前的氣勢並不強,賀歲檔又同時上了三部國片。

  原本以為會是三部國片互相廝殺的狀態,結果全被惡靈古堡還有限制級戰警這兩部不怎麼樣的好萊屋電影打趴...

  說真的賣輸關鍵少數,賣輸海洋奇緣,甚至賣輸海邊的曼徹斯特我都覺得沒差,但賣輸惡靈古堡跟限制級戰警,也不要怪烈姊說台灣觀眾的品味需要提升,一堆人去戲院看了這兩部,出來說不知道看了三小,但大家還是寧可進戲院看好萊屋特效片,就是不願看國片。

  健忘村是高成本製作,又放在賀歲檔期,當然非常重視票房,其實按照目前豆瓣的評價,健忘村的上映比例沒被打壓的話,賣到十億都是有可能的﹝人人都想錢進中國的原因﹞,可惜就是被打壓,能不能回本都是問號﹝大家前進中國後才發現到現實,以經制統不是亂說的﹞。
  
  我知道健忘村劇本發展的源頭,其實就是健忘村這三個字而已,這確實是個好片名,光這三個字就讓人充滿想像,但劇本畢竟沒有完全跟著所謂主流三幕劇的經驗法則在走,宣傳也沒到定位,票房還沒起來是可以理解的,只能說電影好壞跟票房好壞確實不成正比,背面還有太多因素可以探討,就好像看過健忘村的中國網友,很多都說健忘村比西遊跟功夫瑜珈好看,但是排片比就是被徹底打壓,票房就差了。

  不得不說好萊屋那套三幕劇的法則真的是非常好用,電影看得越多越有這種感覺,對啦看多其實會膩,但那真的是保住基本盤的玩法。

  殺青至今過了大半年,如今電影上映,從工作人員的角度去觀察觀眾的反應,有非常多前所未有的感觸,這中間讓我學到不少東西,還是很感謝勳導能讓我在試鏡時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成為健忘村的村民一員。姑且不管最後票房成績如何,能拍到健忘村這麼屌的電影,我真的超爽。

  對了,聽美術組的人說,那個忘憂寶器,是按照我的頭部尺寸去做的...
    ﹝因為我的頭全村最大﹞

  包括我在內,很多人都說健忘村跟52hz,其實不太適合放在賀歲檔期,像52hz就比較適合放在情人節檔期,那健忘村呢?
  我想就是228吧。(前提是預告宣傳改走比較黑暗的風格)
  建議228時再來一波宣傳活動,看能不能讓票房起死回生XD

  幹大家都忘記228為什麼要放假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