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南斯拉夫的工業搖滾團Laibach受邀前往北韓演出的紀錄片。

  看看WIKI上給Laibach都貼上了什麼樣的標籤?工業音樂,Martial industrial,Neoclassical Dark Wave,Avant-garde music,實驗音樂,電子工業...他們做這種在思想相對開放的國家,都只有小眾能接受的音樂,卻要去思想、眼界極為狹隘的北韓演出?更何況他們還被貼上反共、反極權、反法西斯的標籤耶!

  好巧不巧的,這兩天才剛發表改變歷史的兩韓板門店和平宣言,這時再回頭去看這2015年Laibach受邀演出的事件,是可以解釋成金正恩確實從那時就有「想改變什麼」的思想跟行動,不然把Laibach請去北韓表演,簡直是發神經。

  想自吹自擂的說,自己對北韓的理解程度是遠高於一般人的,市面上跟北韓有關的書(大多是脫北者寫的)我大部分都看過了,而且是很認真的看完,畢竟這種真實存在的神秘極權國度,對我來說非常的有吸引力。

  北韓這幾年為了想賺觀光財,逐漸吸引外國人到平壤去觀光,但是請相信我,平壤在北韓等同於台北的信義特區,能出現在螢幕上的人,都是北韓上流社會的人或菁英,其他絕大部分沒有住在平壤的北韓百姓,都過著極度困苦的生活,而被送進勞改營的更不用說了,那是每天都在跟死亡搏鬥的地獄。

  所以講實在的,對於現在很多只是去平壤觀光、拍攝,卻打上「發掘真實北韓」的標題的電視節目,個人非常的不以為意,畢竟對於大多數對北韓一無所知的觀眾來說,看了這些節目,其實是有助於提升北韓形象的,會讓人忘卻北韓不人道的政治及管理手段。

  問我為什麼金正恩願意去簽板門店和平宣言?我相信最主要的因素,是北韓真的窮到快垮了。連在北韓相對擁有較多食物跟資源的士兵,都能在他的肚子裡挖出長達30公分的寄生蟲,這個國家還能不垮嗎?

  扯遠了,回來談談電影。

  從Laibach踏上北韓國土開始,不時可以看到他們被北韓官員阻止、干涉拍攝的畫面,電影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紀錄舞台進行前置作業的狀況,就「紀錄跟北韓官方合作的過程」這件事來說,本片應該是目前為止最真實詳盡的電影了。

  北韓人做事嚴重缺乏效率,原因是現場沒有人可以做決定,任何事情都要所有人同意才可以,而這一回處理Laibach的演出,恐怕是他們有史以來做事最有效率的一回了。

  最吸睛、最大的亮點,無疑就是北韓合唱團的絕世美少女們了,說她們是絕世美少女真的一點都不誇張,一來北韓確實與世隔絕,二來她們的單純、天然、潔淨的形象,猶如仙女下凡,非常的不真實,卻活生生的出現在螢幕上。
  說來諷刺,這種給人感覺透明無暇的完美少女,卻只有可能出現在北韓這種極權國度,如同片中樂團成員說的「歐洲的少女都有一點憤世忌俗」,其他國家的少女即便有再好看的外型,心思也不可能像北韓的少女如此單純,這種由內而外的純潔感,是出生在資本主義社會的少女們怎麼裝都裝不出來的。
  我上面所說的,都只是在描述他們給人的感覺,外型好不好看見仁見智,但素顏的北韓少女能有這種外型,我相信只要稍微打扮一下,絕對海放南韓的整形偶像們。不過個人是偏好素顏就是了,這樣就很讚了不要再化妝打扮了。

  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看到北韓合唱團的紀錄片啊。

  透過這部電影,我也才認識了Laibach這個樂團,其實不管是音樂或是演出的方式,都相當吸引我,電影後面開始正式演出時,我竟然聽到起雞皮疙瘩,底下北韓的菁英階級們雖然大部分面露難色,但有少部分的人似乎對Laibach充滿興趣而露出笑容,甚至還有一位大媽跟著音樂的節奏偷偷的搖頭晃腦,這真的有用搖滾樂解放了北韓人靈魂的感覺啊!大概就是這個部分感動到我了吧。
   
  五顆星推薦,看這電影,比出國去各種觀光地打卡還要更有效的增加國際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