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1997年的電影,這次重回大螢幕也並非放映數位修復版,而在上映的前幾天,本片主角的原型日本攝影師荒木經惟(劇中的名字改成島津巳喜男)也被#MeToo了,讓一切顯得有些荒謬。

  劇組陣容相當強大,主要演員竹中直人(兼導演)、中山美穗、松隆子、淺野忠信,全是得過大獎的知名優秀演員,而東京日和也是這些人的生涯代表作之一。

  原本想說#MeToo的事稍後再談,但事實上荒木經惟被#MeToo之後,看電影時的心情也絕對被影響了,畢竟整部電影就是在講他跟他老婆陽子的「愛情故事」,怎麼能不被影響呢?一個被#MeToo的人的愛情故事還被搬上大螢幕呢,這也太諷刺了。

  東京日和整片都是在講荒木經惟跟他老婆之間,看似日常又不太平凡的生活互動,不平凡的是荒木經惟畢竟是個日本知名攝影師,拍照次數非常頻繁,而他老婆在片中的行為相當神經質,其實演出來的狀態是讓人感覺有精神疾病的,只是面對如此難搞的女神經病,荒木經惟還是展現出極大的包容心去愛她,去愛他的老婆,兩個人之間的愛情就是這個故事的主軸,只是用許多日常生活發生的小事去描述,所以整部片的節奏相當緩慢,大概是老人在公園散步的速度吧,總之得靜下心去看片,才可以感受到那股緩慢生活的美好。

  當然,由於荒木經惟被#MeToo了,而他的外型又一直給我一種不太舒服的感覺(動漫出包王女的變態校長的造型根本就是參考荒木經惟),他老婆陽子又一直出現各種怪異的舉動,這讓整個觀影的情緒一直有種微妙的不安全感。

  畢竟主角是攝影師,電影本身的攝影也有相當水準,我猜電影中影像的構圖,有大量參考荒木經惟的攝影作品吧?配樂很好聽(配樂家是大貫妙子),其實整部電影看下來感覺非常舒服,換言之請不要在疲憊的時候觀看,你會睡著。

  接下來談談這一陣子最熱門的#MeToo事件吧。

  利用職務或權勢的優勢,在職場上對於女性進行性騷擾甚至性侵,過去受害女性為了工作大多選擇隱忍,而#MeToo就是不想再隱忍了,要把事情給抖出來,一抖不得了,一堆知名人士都被爆出來有性騷擾、性侵前科,也包括「讓人完全不意外的」荒木經惟。

  我不是荒木經惟的粉絲,但他的攝影作品我看了很多,是因為他拍了非常多相當色情下流的照片,不管那到底是藝術還是單純的色情,反正那種照片就是非常容易吸引男人的目光,而且會基於天性的喜歡那些作品。

  一個情色攝影大師被他的女模特兒貼上#MeToo標籤?除了正義魔人之外,都覺得這件事本身就有荒謬吧?聽起來簡直跟AV女優說自己拍片的時候被AV男優性侵一樣奇怪,而且說穿了根本也不是性騷擾,整個事情就是合約談不冗,女方沒有取得應該的酬勞罷了。#MeToo標籤根本不是這樣弄的吧!這樣都要#MeToo的話,台灣有太多編劇都是#MeToo受害人了(劇本寫完拍完還拿不到錢哭哭)

  #MeToo這種事情的模糊地帶非常大,也許今天是你情我願,明天就變成性騷擾了,今天是自願,明天變成脅迫,世界就是如此的混亂,有些國家女人被強姦還要被判刑,有些國家今天發生關係是你情我願,隔天變性侵。一下說女生說不要就是要女生說沒關係就是有關係,一下說女生說不要就是不要,到底是要還是不要呢?

  未來世界會不會因為男生都找機器人當女友,引發另外一波少子化危機呢...?
  一篇東京日和的文章被我帶到如此科幻的方向,不愧是熱愛藤子F不二雄的我。

  雖然被#MeToo了但他是一個戀妻家攝影師,
  雖然他是個戀妻家攝影師但是被#MeToo了。
  雖然被#MeToo了,不過我看的那場女生還是很多。
  四點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